:::

7. 玩玩七彩LED燈-轉彎要打方向燈

1.mBot小車的主機板上有左邊的led燈及右邊的led燈,我們可以控制這些led燈發亮,而且發出我們想要的顏色喔!

要控制這二個led燈的話,我們要用到的積木(程式語言)有以下「三種」。

2.從上面的三個積木(程式語言)裡,我們可以單獨控制「左邊」的led燈;或「右邊」的led燈,又或者,你可以控制「所有的」led燈。

但是,我要怎麼發出,我所想要的顏色呢?這時候,我們要稍微了解一下「光的三原色」。

同學們可以點選「光的三原色」的這個網站或「這個光的三原色動畫2」,當你把紅色設255、綠色設255、藍色設255時,會是發「白光」喔!你只有記得你要的顏色的RGB數值(RGB色碼參考表),就可以囉!

 

3.同學們,你可以一邊連著USB線,一邊測試你的小車會發出什麼顏色的光線喔!照著「光的三原色」網站上所展示的紅色數值、綠光數值,藍色數值,調整你的程式。

 

**當你設定LED的數值都為0的時候,可以讓LED燈關閉不亮,如下所示。

 

【示範程式1】讓小車可以前進,並發出一閃一閃的「白光」

 

【示範程式2】讓小車可以發出一閃一閃的「隨機顏色」

備註:上面的等待0.5秒,如果改成0.001秒,會如何呢?

 

挑戰一:讓你的mBot小車,可以不斷發出「紅色」、「綠色」、「藍色」、「白色」,一直不斷的循環。

 

 

挑戰二:讓你的mBot小車,可以不斷「隨機」發出不同顏色的LED燈光,一直不斷的循環。

  提示:你會用到這個積木。

  

 

挑戰三:「轉彎時,要打方向燈」,請設計一個程式,讓你的mBot小車,直行,然後「右轉」時,會打右邊的「紅色」LED燈,接著「左轉「時,會打左邊的「紅色」LED燈。

解析:我們要先分析這個右轉打方向燈的這個行為模式,再把它給轉換成「程式積木」。
(1)是先「打方向燈」再「轉彎」?還是先「轉彎」再「打方向燈」呢?
(2)轉彎完成了,「方向燈」要不要熄滅呢?
(3)轉彎完成後,要直走嗎?

挑戰四:請你產生三個變數,去取代「隨機」的數值,讓你的mbot小車,可以隨機發出不同的顏色,順便學習「變數」這個方法吧!